心锁

坑随缘填文随缘写

【戏遇戏】生活碎片

学生小蒋小林,大一,左右无差啦(微微偏遇戏——)

想到啥写啥,文如其名,反正就是想要节日小甜一下的产物


懒得细 化根据小碎片品吧大家


https://b23.tv/MUfgOxo复制这段到微信打开,建议配这一版的Can't Take my eyes of you(主要原因是这个小姐姐唱的好温馨喔!)




1.


蒋进是来这所城市上学的。



现在正是个夏末,白天太阳烈的很,夜晚偶尔有些个蝉啊虫啊叫着,尤其是租的小房子一旁的林子,他这几天就常听着虫鸣入眠。




蒋进倒没怎么不适应。熟悉这里以后,生活仍然是正常节奏。





学校还没开学。在以前的城市,蒋进习惯去图书馆呆着,毕竟那里没有街上各种嘈杂的声音。



难得假期清闲的一天,不想怎么荒废,在图书馆翻翻书,有阳光透过玻璃进来,起码不会感到烦躁压抑。





可这边的市图书馆离得太远,蒋进这几天常去比较近的一家书店凑合,是来这第二天时他发现的。



他当时没进去,书店也不算小,甚至有个二楼。店面装修简单明亮,没有挂什么风铃之类的,蒋进挺喜欢这样的书店。


这只有一个店员,蒋进常来,这个人也意外的特别欢迎他,两个人不认识也算混了个脸熟。





2.


蒋进决定再去那里待一天。



他随便扫了个车就骑过来了,站定在书店前时,时间刚刚七点。那店员正在整理一批新到的书籍。



他看了一眼蒋进,冲他微笑了一下,然后转身进店。



蒋进跟着进了书店。




灰白色的钟表挂在墙上的高处蛮显眼,还有一排雾蓝色垫子和木扶手组装的矮沙发和灰色矮桌,就放置在门内左侧,前面是分好类的书架。



“欢迎光临。去楼上看书吧,安静些。”

那年轻人刚把一些书放到门后,向蒋进打了招呼。


上戏点点头,径直走向楼梯。





二楼的装修也是简洁大方的感觉,但又不失温馨。松木地板色泽明亮,让人愉悦,桌椅一旁摆着些花架和绿植。窗子很大,阳光可以一下子便照进来。



蒋进随便拉了张椅子,坐下翻开带过来的书。



约莫着过了半个多小时,那个年轻人上来了,手里是饮品和几本书。



他把杯子放在蒋进手边,没等蒋进反应,就很麻利地抱着书坐到了远处沙发上。



蒋进下意识拒绝的话堵在嘴边,犹豫了一下,说了句“谢谢哈。”



那人摆了摆手。

这人挺奇怪的,所有举动都很热心,



蒋进又把注意力放到了书上。




来这里看书的人不多,一般都是借书买书的人,很快就走,偶尔有一两个人上来待一会,几十分钟后就会离开。


钟表滴滴答答地走着。


二楼很安静,蒋进难得度过这么惬意的时光。






3.


中午十二点,蒋进眼睛实在酸的不行了。他插上耳机,翻着歌单,考虑一会出去买点什么当午饭吃。



有人上来,还是早上的那个。



他这次开口了,


“你不看书啦?”



“嗯,不看了。”

蒋进关掉刚点开的音乐,透过耳机的是钟表声在滴滴答答地响。




“你不吃午饭呐?”


蒋进的眼神变得奇怪,那人也知道自己问多了,有点慌忙。



“啊不是,你别这么看我,我的意思是你要是想吃午饭可以买来在这吃,中午这都没人。”


“啊?”


“方便你看书什么的呗,哎一般店里来看书的都这样的啦,我这里冷清的很。”


“…行,谢谢。”




在这里待着确实不是不行,毕竟这里挺让人放松的。



“不影响你吗?”


“不影响啊。”



蒋进站起来,准备去外面找点吃的。



“你去买饭啊?”


“啊?额对。”



“隔壁有家巨好吃的店,我常年在那里吃,一般那儿老板都给我送过来,他我朋友。我可以叫他多送一份。”


“就陪我聊会天吧,我在这里一天都无聊死嘞。”他又补充了一句。




蒋进沉默了。


这么热心一小哥还真不好拒绝啊喂。



那人下楼了,“你坐下先,我去整点喝的。”







4.


蒋进滑动着手机屏幕。


他的手指都要把屏幕摁碎了。


为什么?因为这小哥坐在他对面一语不发还死死盯着他。


他在考虑自己要不要直接不绷然后开摆。





“你是大一新生吧,还是大二来着?”


“我?我大一,几个月前刚高考完的。”


“是,是,就应该是大一……”那人喝了口咖啡,嘴里嘀嘀咕咕的。


“什么啊你这人,干嘛说就应该是 。”


“看你像。”




蒋进也打量起这边这个人来,前额碎发将将过眉,眉毛挺浓,眼睛弯弯的。




“看你感觉年纪也挺小的,在打暑假工?”


“没大没小,我是这儿老板,快三十了吧。”





“快三十!”蒋进放下茶杯,“这我是不信的啊,你明明整个就一大学生样子啊。”




“那没办法,就是不显老,我也比较无奈的哈。”他摊了摊手。




“你为什么自己营业啊,不雇个人?”


“穷。”


蒋进噎了一下。




“对啦,小伙子加个微信吧,以后常来……你名字是什么?”


“我叫蒋进。”


“好名字哦小伙子~”



两人唠着唠着,吃完了午饭。张遇见去收拾东西,下了楼,蒋进就靠在沙发上想小睡一下。



只是不一会,便来了人。



楼梯咔哒咔哒响了一会儿,然后变成地毯摩擦的声音。


那是一个刘海乖巧地贴着额头的少年,带着黑口罩,个子不太高,纯大一新生。




他坐在离蒋进不远的位置,抱着堆资料翻找着什么。



蒋进抬头看了看,没在意。


太阳要落了。




5.


等老板再次端着一些水啊什么东西上来的时候,那少年也正好起身。



“老板,您这有我说的那书吗。”


“嗯,楼下进门第二个书架上就有,要不要我帮你拿?”


“不用不用,我自己去就好。”



他轻轻地走下楼梯。






老板把水放在蒋进手边,也给那男孩的位置放了一杯。


蒋进这次没想拒绝,很自然地拿起来喝了一口。



模样年轻的中年人先开口,


“刚才那个,也是我店里的常客,是个大学生儿。”


“啊?哦,挺好的啊。”


“这么平淡啊,说不定是你以后同学哎。”


“无所谓吧。”





空气安静下来。



男孩过了一会又上来了,坐在原来的位置,礼礼貌貌的向老板道谢。




蒋进在黄昏左右离开了。






6.


后来的几天,蒋进总来这里读书。



那个总是带着口罩的人也在。




他们大多都只是各自看着书,有时不经意抬头会对视上,然后再有些尴尬的垂下眼睛。





很快蒋进就被八卦的老板透露了消息。


“这个人和你同校哎,不去认识下?”


“你真是快三十的人?这么八卦啊。”


“什么话嘛,这是帮助青年学生勇敢社交好不好。”


“拉倒吧,人家肯定嫌我事儿多。”



老板:╮(╯_╰)╭







7.


两个人认识是在学开学的时候。他们被一群忙着填各种单子的人挤在一起,一回头发现旁边的人格外眼熟。





“哎……”


“啊,好巧。”带着口罩的人点了点头。


“认识一下吧,我叫张林锋。额,刚看了人名单,你是不是叫,蒋…”



“蒋进。”


“好。”




8.


他们被分在一个班,碰面谈话多了,也就成了朋友。



两个人性格其实不是那种特别蔫的,不过大多数时间很安静,并不是性格不好,但这种环境更让他们感到舒适。



就像在书店里看书一样。






9.


蒋进后来去看书,正好碰到老板在进货。



“又进了新书啊。”


“对喔~要看看嘛小伙子。”



老板拨开其他书,抓住一本递给他。


“……讲爱情的?”蒋进从中间简单翻了翻。



“对啊对啊,学习一下。这可还是我专门买的一本。”



???



蒋进看在他比自己大好几岁的份上没有骂人。


“算了吧,没兴趣。”他把书拍在老板手上。



“害,也是,你又不懂怎么去爱。”老板眯了一下眼。




“滚!”


小蒋的每日一蚌 √






10.


张林锋性格是有点小怪在里面的。



说他社恐吧,他平常照样跟你开玩笑,勾肩搭背称兄道弟的,平常和蒋进还一块打打游戏。


说他活泼开朗吧,一般人和他说话,他也不显得热切,总搁着一层生疏的礼貌,像浅浅的水,却怎么也触不到底。



蒋进倒没啥想法,偶尔他会觉得,这人有点小装哎!不过毕竟是人家自己的生活,人家想咋过咋过嘛,自己做好了朋友就行。


大家都说,这两个人同校同班同寝,一起打游戏聊天,性格又有点像,按说放别人身上,早就是一条裤子同穿,胜似亲生的好兄弟或者死党了。



可蒋进和张林锋感觉就只是普通朋友而已欸。



害,人之间的情感还是缓着来啦。





11.


大学生活很悠闲。




日常上上课,假期搞搞作业,没事了就做点自己喜欢干的。




在蒋进看来,张林锋还是挺文艺的,长相气质上都是吧。



至少不会像隔壁班有个外号叫啵啵的人一样做出“放学别走操场见”这种二壁事。





后来他们是怎么熟起来的呢?说着有意思。




张林锋会喝点喝酒,假期里有时蒋进正在家里洗着衣服,或者刚打开手机刷视频,突然接到张林锋一个语音电话过来,支支吾吾的,问什么也说不清楚。



听他喃喃半天,人家又不说话了,突然问一句:“你是谁啊?”



直接把蒋进给气笑了。


哪有人喝醉了乱打电话的。



但蒋进还是听他说完了,他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没有不耐烦。第二天张林锋道了歉,还请人喝了奶茶。不过从这以后,两个人多了交往。




是的,就因为张林锋酒后一个胡乱的电话,以及蒋进当时不知道为什么的善心,没有挂电话,两个人才真算是熟起来。




后来再发生这种事情,蒋进都已经习以为常了,就把手机放在一边静静听他支支吾吾不知道在叨叨什么半天,直到安静下来。


“说完了奥?”


“……你,……”


“我,蒋进。赶紧去睡觉啦张某人,下次别喝这么多酒了!”




这种事情发生后,在以前张林锋第二天会微信给他发个消息意思意思,但是后来这种事情成常态了,也就省去这么个形式了。



“我没拉黑你你真的要感谢我的善良。”蒋进有时碰上张林锋会调侃一下。


张林锋戴着口罩嘿嘿笑,弯弯眼睛糊弄过去。




反正关系挺好,走形式的东西,就省了呗~





12.


不过说他文艺,也不是因为自己隔段时间就会被他醉后“搔扰”。



而是说,张林锋安静时带着种奇特的感觉,像一片灰蓝色的天空,偶尔有飞鸟的影子划过。


这点在他看书时会显露的明显。



蒋进对他感觉有股莫名的归属感。


就像沉溺在天空里一样,窒息的同时也很舒服。





13.


说着有意思,两个人十八九岁的大小伙子,假期最常碰面的地方不在酒吧不在KTV不在一些娱乐场所,却在一间不算大的书店。



“常来挺好,多陪我聊聊天。”老板常常拍着蒋进的肩叨叨两句。




而蒋进就应付着笑笑,回头看看坐在不远处的张林锋。


看书什么的,大概比以前还要有意思了。




14.


“蒋进!”


“啊?你怎么没喝多啊,我都想好了该怎么敷衍你了。”


“去去去,过来陪我喝酒!”


“陪你喝酒?想p呢,你不知道我家离你那里多远啊……除非你请吃饭。”



“来。”




15.

……



开门先看到张林锋的半个身子,以及桌子上的几瓶酒和一些烤串。酒大概是白的。


“就这啊张总,”蒋进笑着摁了一把张林锋的肩膀,“这就收买我了,你可赚大了。”



“你会喝酒吗,别到时候还要我送你回去啊?”



“想什么呢?”蒋进把外套挂好,“该担心一会儿身边会不会倒下个醉鬼的人是我。”



张林锋哼了一声,开酒,然后拿了俩不算大的杯子。



“先吃点东西垫垫,不然伤胃。”


蒋进应着,却还是端过刚倒满的酒,自顾自喝了一口。


  


“我草,”他呛了下,“你**喝这么烈的?”


“怎么,喝不了?那楼下小卖部给你买两瓶AD钙奶喽。”张林锋抬了一下眼,蒋进感觉他在嘲讽自己。


  

“去你的吧。哼,怪不得之前醉成那样……”他小声嘟囔了两句。



张林锋放下酒瓶,胡乱往嘴里塞了两口串,然后端酒杯。



“先干一个。”


……

……


云雾掩住月亮,微风渐停。


空气湿润而芳香,像是被酿过一样。


有人醉了。





16.


张林锋默默咽下最后一口炸物,帮靠在自己身上睡着了的人调整了下位置。



嗯……醉的很彻底。




其实并不是张林锋比蒋进酒量好啦……


不过,他虽然不能喝,但他会劝酒啊。



张林锋看了看自己杯里还剩一点的酒,洒在了一旁的垃圾桶里。


这是他喝的第几杯?不知道,反正比蒋进少的多就是了。




他把蒋进半抱着带入卧室。这人虽然个子很高,但很瘦削,腰上肉很少,所以张林锋没有费太多力气。




蒋进醉到皮肤都有点泛红,平时蓬松的头发现在老老实实地贴着额头。



晚风吹淡了酒香。



气氛真好。张林锋想。



但他仍只是躺在已经睡去的人的一旁,把被子全全盖在了枕边人的身上。



“晚安…”


张林锋小声说着。




17.


第二天早上起来,张林锋发现自己身上多了一半被子。


可身边人睡的还是很熟的样子?







张林锋对蒋进挺有好感的,这他承认。



不然也不会在相识不久便醉后下意识就给他打电话,也不会在心情不好时仗着人心软,喝一点酒装作烂醉模样再去缠着人家。



他轻轻往蒋进身边凑了凑。



假期时光,当然要和……好兄弟(?)一起度过啦。








19.


今天天气晴朗。适宜出门。



……

……




“我懂我懂,年轻人都是这样的~”店主泡着咖啡,神情悠然。


“唉,小伙子,你…或者你们?以后要经受的考验多的嘞,爱情嘛,哪里那么容易……”



“可您应该也是……单身?”张林锋忍不住吐槽了一下。



“啧,什么话,我可是……”




店主的话还没说完。


“老板,早啊。”蒋进推开了书店的门。


“啊,来了。”店主看了看表,“我……去收拾点东西,你们随便吧~”




留下了张林锋和蒋进两个人呆愣着。


蒋进先打破尴尬。

“额,我说,下午要不要一起看个电影?我请呗。”


“啊,好,行啊。”张林锋瞅了瞅蒋进,又很快低下头看书。




蒋进挑挑选选,买了两张文艺片的票。



时间还早,蒋进坐在了张林锋一旁。







20.


电影院里并没有多少人,尤其是他们那一场还是文艺片,人更是少的可怜。


“我还以为你包场了。”张林锋坐下就说。



蒋进尬住了。


“我不知道看什么比较合适嘛。”



电影播到一半的时候,来的两三个人基本都睡着了,迷迷糊糊的。


蒋进自己也困,他现在很后悔,干嘛不看点喜剧电影或者其他什么都好,偏偏脑抽选了个文艺片。



转头看看张林锋,他倒没显出不耐烦来,就直盯着电影屏幕。


“那啥,不好意思哈,一会请你喝东西吧……”蒋进偏头小声朝张林锋说。


“啊?为啥?”张林锋有点不解地看向他,“你都请我看电影了嘞,喝的总该到我了啊——”



“可这电影有点……让人过于放松了啊。我觉得你可能不会喜欢。”蒋进听到后面有轻轻的鼾声传来,干脆摆烂地往后一躺。


张林锋倒是没回答,扭头看了看大屏幕,日落之下的两位主角再次相拥。




“这片子拍的确实不太吸引人,”他用手指勾勾蒋进的手指。



“可最重要的也不是电影,对吗?”




蒋进愣了一下,抬起头,在张林锋眼里看到了自己。






21.


果然。张林锋想。


吻是甜的。





……

……




或许灵魂契合的人相爱不需要告白,他们本身已经是最好的誓言。









22.


时间挺快的。


他们在一起四年了。




“说实话我没有太准备好。”


张林锋苦恼地瘫在书店的软沙发里。


“他走那么急干什么啊——”




是的,毕业后大家都要各奔东西了。



他们本来计划在一起租房,找工作,然后安安静静生活一辈子的。



——


“抱歉啊,家里有些事情需要处理……”


“没事,我等你嘛。”


——



哪知道蒋进这家伙突然搞这一出的,他就是仗着自己不论要干什么都同意他。



他们所在的地方隔了不知道多远,他有好多朋友就是因为异地恋而磨没了感情的。



可他就是那么的喜欢,改不了。





“年轻人都要面对一些困难喽。”店主悠闲地说着。



“就怕啊,好不容易遇到一个相爱的,就这么错过了。”张林锋叹了口气,“错过恐怕再碰不到了,这家伙真是的……”



“你俩绝对能成啦,放宽心放宽心。”


“?你怎么这么确定啊。”



“我眼光很准的喔。”店主转过头,“他肯定很爱你的哈,这你可以放心。”




“好吧……”





23.


窗外阳光暖暖的,落在人身上很舒服,有些犯困……



“哈……对啦,老板”


“嗯?”



他让我问问你的名字哎,他说他还蛮感谢(?)你送他的那本小说的。”



“啊?哦,我嘛,我……我叫……”






“张遇见!”






24.


“遇见?张遇见?张林锋?”



张遇见被声音叫醒了。



“唉……好了好了戏总我醒了啦……”张遇见揉着眼,看着眼前瘦瘦高高的人影,“都说了平常叫我笔名就行……”




上戏哼了一声。


“也不知道昨天说好要一起去进书,结果因为一时兴起要喝酒,今天早上就没起来的人是谁。我可是一大早就起了哦。”


张遇见笑着爬起来,扒了扒上戏的胳膊。“你这不是没叫我嘛……”




其实他也知道上戏就是想让他多睡会。



上戏没拍掉他的手,“哎呀,快去吃早饭!”




……


“我跟你说,我昨天……做了个巨离谱的梦。”张遇见吃完最后一块面包,开口。


“啊,啥啊?”


“我梦见我回到咱们大学那会儿了,还是变成了那个书店老板。”



“额,你说那个很小孩样子的店主吗?”


“对啊,我还一直撮合当时的咱俩,就像那店主当时一样。”


“?那确实离谱。”上戏简单点评了一下。




25.


张遇见把碗筷端进厨房,洗好后看到上戏瘫坐在沙发上编辑着什么。




嗯,后来他们还是在一起了,工作闲暇之余一起开了间书屋。张林锋有时自己写点小说投一投稿,起了个笔名叫张遇见。


而蒋进呢,他在网上做做关于书店的宣传,决定以“上戏”为店员名来日常营业。




他凑过去,看着上戏日常发布一些关于书店的宣传。




“对啦,上戏——那时候老板给你的那本小说,是什么?”


“好奇这个干嘛。”


“快说快说!”



“嗯……其实就是一本写爱情的小说来着。他本来是自己买着看的,后来非要塞给我,让我学习一下。”



“他说我不会爱,蛮离谱的”


“但是说实话,遇到你之后,我想我不管做什么就都在表达着我爱你了。”



“不过现在也不需要了。”




上戏关掉了手机,把脑袋轻轻枕在张遇见身上。





26.



“天气真好啊,遇见”




我们早得到爱情了。







END…




评论(6)

热度(33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